close

『籌辦婚禮之後,會發現不考慮成本根本就是不可能的!』
這是有位網友給我的留言,我覺得很有道理

我們的婚宴辦了三場,對於Sean 跟我來說,補請婚宴才是我們的主場
訂婚婚宴有宜蘭的長輩拿主意,結婚婚宴我們也無法決定場地
只有沒大人出席的補請婚宴可以隨著我們的心意去『玩婚』

一開始當然是決定婚宴方向

捨棄了傳統的10人合菜的辦桌,我們選擇了歐式自助餐
台南可以辦buffet婚宴的飯店或餐廳其實不算非常少
飯店如:台南大飯店、長榮桂冠酒店,在台南都還算有人氣的buffet餐廳

在飯店辦的優點是:菜式選擇種類多、場地寬敞、人數多的話談價空間較大
缺點是:會跟很多不認識的客人混雜在一起場面不好控制

我們希望有個小巧又溫馨的婚宴,可以大家輕鬆自在的閒聊
走來走去拍照夾菜不被外人打擾,再活動進行的很熱絡的時候也不會影響到其他用餐的客戶
所以開始尋覓可以給我們"包場"辦buffet婚宴的餐廳

最後找到的就是高玉食堂
很親切細心的女主人,辦這場婚宴她也花費了很多的心思哦! ( 後面會再發文細談餐廳 )
高玉可以依照每個人的需求調整 buffet 的價格,當然菜色一定會有差
最後我們接受老闆娘的建議,決定了一個人頭費用為800元,小孩400元

我跟Sean 討論出一個方法
先估算會出席的總人數,藉此概算出會收到的禮金數

扣除掉費用
 (餐廳成本(人頭費用)+小禮物的成本+工作人員的紅包+婚攝+喜帖+捧花+多訂的喜餅)

預計收到的禮金數以"我們認知"裡的出席婚宴最低的禮金行情1600來算

我們都知道,來的朋友是以自己的預算跟認知在包禮金
每一份禮金都是祝福,交情深的禮金自然不少,交情淺的包1200也不需要在意
這社會並沒有規定吃喜酒到底包多少錢才是正確

所以不管交情深淺,用個平均數來算就好了

算起來差不多是打平的狀況


加上訂婚婚宴跟結婚婚宴上,來參加的好朋友們紅包都是比大包的
宜蘭訂婚的朋友幾乎都是外地來的,最遠的從高雄搭高鐵來還自付一晚旅館費用
近一點的也要從台北坐車,最大包的一包就抵掉比一桌更多的桌錢(還一個人來)
最少也在2000以上

所以在台南補請也會有很多好朋友出席的情況下,對於禮金收入我是很樂觀的

後來想想『我還真是太樂觀了』XDDD


以女方親友(有餅)算來
一個人頭的基本費用=800元(餐廳)+439元(餅錢)=1239元


我們在辦婚宴之前就知道
我們不是什麼有錢人,很多事情量力而為就好
要求辦個奢華的世紀婚禮,卻要賓客全民買單來計較誰誰誰讓自己賠了多少錢是不應該的

所以佈置預算省起來(即便我很想要熱鬧的空飄氣球)
新祕找了好朋友幫忙,包個紅包給她(其他自己厚臉皮的當做她送自己的結婚禮物)
除了希望以小禮物表示對這些朋友的情意
還有請婚攝來紀錄當日所有親友的祝福這費用省不得之外
其他都能省則省

還是那句話:我們不想賺錢,只求打平開支

最後看到禮金簿我是有些傻眼的
補請是雙方朋友都到場,費用以合計的收入去支出
但是男方禮金數明顯高於女方許多,又要支付掉多餘的喜餅費用(男方沒有餅)
這樣對Sean似乎很不公平,我知道他不會跟我計較這些
但是新娘的心是很脆弱的呀~~~~~~(而且被夫家的人知道,也難免會覺得奇怪吧!)

最後我們的補請婚宴收支還是有打平的,因為大多數的喜餅費用,在訂婚之前男方都已經支出了
補請後來有多訂一些沒估計到人數的餅,這個部分大約幾千元才是由補請的禮金去支付的

所以整體算起來是開支打平,幾乎沒剩


建議有意願辦Buffet婚宴的朋友

成本估算上要多一些,收入估算要少一些

想在高級餐廳辦一個人1500的Buffet 宴客,就不要怪人家拿基本紅包1200來喝喜酒是讓自己賠錢



還是那句話:量力而為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nLove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